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區 - 最新消息 #text_content ol, ul { list-style: revert; }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教育開講廣播節目:校園中的網路霸凌樣態

教育廣播電臺邀請 iWIN 網路內容防護機構韓昊雲 組長 宣導網路霸凌樣態說明

 

訪談內容

提綱一:校園中的網路使用現象

依據iWIN所進行的網路調查結果,國中以上的兒少超過九成擁有自己的行動裝置,超過八成擁有自己的行動網路,代表兒少已有自主上網的能力與實際行為。上網的型態主要是社群平臺與即時通訊、其次是觀看影音、遊戲、學習等

 

提綱二:校園中的網路事件及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校園中的網路事件,往往是校園生活的延伸,並無法完全切割。就如同在班級教室中的人際關係、衝突事件,會延伸到社團、補習班、校外活動等,網路也是其中的一個生活場景。反之,在網路上的事件亦會影響到校園生活。

 

提綱三:網路霸凌及校園中的網路霸凌事件處理原則。

依據「校園霸凌防制準則」,學校處理可簡要區分四個原則:知悉通報、處理調查、輔導介入、關係修復,若是由校園霸凌延伸的網路霸凌亦可視作校園霸凌的其中一部分,依上述原則進行。若是與校園關係的網路霸凌,主要會建議依據蒐集證據、遠離現場、尋求協助;若有回應之需要應謹慎小心、力求完整,避免提供片段陳述或單點回應。

 

提綱四:遭受網路霸凌時,家長、教師及學生可以如何因應?

若為被害者可依循上述步驟,但師長與學生更多的可能會是加害者、受害者之外的旁觀者(第三者),當我們身為旁觀者的時候,會鼓勵能夠成為受害者的支持力量,透過有智慧衡量自身能力,來提供協助。

 

廣播連結(保存至112年12月23日):https://www.ner.gov.tw/program/5a83f4e9c5fd8a01e2df008a/6541f3d938747e0022b8dcf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