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區 - 最新消息 #text_content ol, ul { list-style: revert; }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襪!我們不一樣 反霸凌快閃

台灣新生社

【記者夏秀珠/台北報導】

生活中,有許多包裝在「玩笑」或「善意」背後的言語,看似不經意的一句話可能是強加在他人身上的「微歧視」。調查發現近7成學生認為校園中的微歧視問題嚴重,超過9成認為微歧視將演變成校園霸凌,顯示校園教育實行刻不容緩。台灣太古可口可樂連續七年攜手兒童福利聯盟推動《我有我的霸免權》反霸凌計畫,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鼓勵大眾重視校園霸凌議題。今年延續2022年《襪!我們不一樣》主軸,以「接納自己 尊重別人不一樣」出發,特別策劃於日昨在松菸文創大街舉辦為期四天的《襪!我們不一樣:反霸凌「快閃」特展》,包含炫光迷宮、「微歧視」不倒翁和細語森林三大亮點。同時今年也邀請到「國際美人」鍾明軒擔任反霸凌愛心大使並參與快閃特展共創,現場拍照打卡有機會抽愛心大使同款「不一樣襪」,鼓勵大家在日常穿上不對稱的襪子一同響應「11月反霸凌襪子月」,從源頭出發,消除微歧視,杜絕校園霸凌,為不一樣發聲,讓改變發生!

台灣太古可口可樂總經理胡玲瑄表示,「我們很開心能夠連續七年與兒童福利聯盟攜手推動反霸凌計畫,去年首次啟動了「襪!我們不一樣」反霸凌計畫,這個計畫不但呼應了太古可口可樂對多元與共融的重視,更獲得豐碩的成果,累計全台共有超過16個縣市、90所學校、7,620位學生穿上不一樣的襪子自主響應!今年希望可以透過快閃特展延續這個力量,期望能有更多人了解微歧視的影響並能響應這個議題,讓每一個不一樣的存在,都可以自在生活、快樂成長。」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白麗芳表示,「近日教育部啟動校園霸凌防治準則修法,兒盟建議增加預防的具體措施,如:瑞典的敏感教育,提升對種族、性別不一樣特質之敏感度;韓國的修復式生活教育,學習學生衝突時如何調解並促進彼此對話,將正確處理學生衝突、預防霸凌策略融入校園生活,以避免霸凌創傷發生。」

今年更邀請到「國際美人」鍾明軒擔任2023年反霸凌愛心大使,於記者會現場回首求學時期到成為超人氣創作者、歌手、作家的過程中,都常因個人特質突出而屢遭歧視或霸凌。鍾明軒亦以自身經驗呼籲同樣遭遇的青少年,學習正向接納自己,更要尊重他人的不一樣,避免微歧視言語,從源頭杜絕微歧視與霸凌。鍾明軒也於今日記者會上展現以「不一樣襪」改造而成的多巴胺色系時尚手套,率先響應「襪!我們不一樣」反霸凌計畫,呼籲大眾一同穿上左右不一樣的襪子,不僅要勇敢做不一樣的自己,更象徵多元與包容。(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