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區 - 最新消息 #text_content ol, ul { list-style: revert; }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北市社群貼文PO照 當心別觸法

中國時報記者蔡佩珈/台北報導

      台北市教育局發現學生疑似網路傷害案件數,有隨著年紀增長而上升的趨勢。教育局主祕諶亦聰14日指出,高中生社群網站發文或留言易涉及公然侮辱罪或妨害祕密罪,呼籲學生要注意自身網路言行。


     根據教育局統計,2020年至去年校園霸凌件數分別為16、20及4件。學務校安室主任黃國忠說明,疑似校園霸凌事件須經過調查程序,才可能被判定為霸凌案件,網路霸凌件數則更少。不過,教育局發現年齡愈大的學生,有愈高比例發生疑似網路傷害案。

  

 

 

 

 

 

 

 

 

 

 

 

 

 

台北市教育局與萬芳高中14日舉辦友善校園周宣導活動,教育局提醒,高中生網路行為易觸犯公然侮辱罪或妨害祕密罪,應多加注意網路言行。(蔡佩珈攝)

 

      諶亦聰提醒,許多學生自認好玩、有趣的網路行為,經常可能觸犯法律,尤其高中生的網路行為,常涉及公然侮辱罪、妨害祕密罪。 她進一步說明,高中生會在社群發哏圖或寫上「智商無下限」、「智障沒藥醫」等字句,再標註某同學,容易使被指涉的對象認為受到侮辱,或透過社群公開批評某人、留言區相互謾罵等,都可能涉及公然侮辱罪。 諶亦聰說,高中生上傳同學間打鬧、玩阿魯巴自拍影片,甚至貼出涉及個人隱私照片,讓學生不願公開的資訊被迫在網路上流通,即涉及妨害祕密罪。 她強調,創造友善校園環境比課業更重要,若學生在網路上看見同學疑似觸法、不當訊息,可透過「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iWIN)」申訴,經過審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將通知社群平台下架觸法訊息。 萬芳高中校長劉葳蕤表示,學生發現不當資訊第一時間記得先截圖,再向校園師長或向iWIN申訴,保護身邊同學,一同建立友好、溫馨校園環境。 教育局強調,將持續強化學生法治、生命、品德及人權教育,讓學生尊重彼此,營造友善校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