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區 - 最新消息 #text_content ol, ul { list-style: revert; }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陪你勇敢、不再旁觀」 竹市友善校園週宣導反霸凌

      新學期啟航,新竹市各校開學週舉辦友善校園系列活動,育賢國中配合教育部主題「陪你勇敢、不再旁觀」,由舞蹈班學生演出同名舞蹈劇場,搭配故事、說明及有獎徵答,增進全校師生校園霸凌防制知能。新竹市陳章賢表示,打造幸福兒童城市,一直是市府努力的目標,盼透過友善校園週活動,讓孩子擁有更好的教育學習環境,讓學校成為最安心的知識遊樂地。

   

      陳章賢表示,幸福兒童城市是本市重要的市政願景,建置友善校園環境也是教育施政重心之一,未來持續精進校園安全防護網,並透過課程教學與班級經營,紮根預防工作,強化品德教育、法治教育、生命教育以及網路素養教育等,落實霸凌防制最穩固的基礎。

     
      育賢國中校長黃淑文說,本次透過《陪你勇敢 不再旁觀》舞蹈劇,演譯校園生活中的衝突事件,最後更以1994年普立茲攝影獲獎照片《飢餓的蘇丹》作為引言,鼓勵旁觀者面對不義應勇於打破沉默、伸出援手。學校連續六年獲新竹市品德教育績優,新生入校後以「發現美的眼睛」校本課程,結合育賢六品「自律、尊重、感恩、誠信、責任、禮節」核心價值,陶冶學子良善與關懷力,杜絕霸凌,面對網路社群訊息不盲從、不附和,培養獨立思辨能力。

     

      教育處長賴榮光也指出,學校倘知悉疑似霸凌事件,應及時依法通報,了解當事人訴求,並依規啟動處理機制,今年特更新校園霸凌事件處理SOP,並培力因應小組處理知能及調查專業,協助各校推動霸凌防制。另為降低衝突、促進和解及修復關係,鼓勵學校於宣導、處理或輔導程序中,善用修復式正義策略,並邀請家長參與,完善對子女之教育與輔導。

       

      教育處副處長沈靜濤表示,各校皆於開學首週結合校內師生校園生活需求,規劃反毒、反霸凌、反數位性別暴力等不同主題的教育宣導,強調友善校園重要性,其中龍山國小始業式特別針對教育部新設「1953」反霸凌專線加強推廣,讓孩子把專線貼紙貼在聯絡簿上;陽光國小由教師從兒童日常生活取材,編導「態度最重要」戲劇,觸發孩子尊重關懷、認真負責的態度。

       

      民富國小將學校願景「關懷」融入課程推動,開學友善尋寶活動找出校園各角落反霸凌通關密語;大湖國小則運用繪本引導學生,表達「做任何事情前先靜心思考」,並搭配盆栽種植活動讓學童們實踐「溫柔地對待生命」。

       

      培英國中響應友善校園月,不只在暑假作業融入反毒海報繪製,更於開學典禮時在十八尖山下大操場進行全校反霸凌宣示;建功高中則回應近期海外打工詐騙新聞事件,始業式對全體師生強化「人口販運防制」宣導,引導學生三思「包吃包住、免經驗,工作簡單、待遇優渥」背後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