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區 - 最新消息 #text_content ol, ul { list-style: revert; }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高雄市開學強力宣示反霸凌 友善校園週推「酷凌計畫」

高雄市開學強力宣示反霸凌,9月2日在鳳山國中推動友善校園週「酷凌計畫」,讓國中生從互動演出與示範分享,傳達以行動陪伴學生勇敢反霸凌,教育局希望透過今天的教習劇,貼近第一線教師與學生,將反霸凌意識帶進全市各校園,也呼籲與遏止校園霸凌事件再發生,營造溫馨友善校園環境。

高雄市持續推動校園霸凌防制工作,自110年起由教育局、研考會等相關局處,進行跨單位系統合作,成立府級調查小組,並與法政社政等單位定期召開「防制校園霸凌委員會」。另為深耕於課程中,亦自111年度與衛生局合作研發防制霸凌主題教材,亦引進修復式正義及支持團體法輔導作為等多元策略,建構綿密的校園霸凌防制體系。

「酷凌(Cooling Conflict)計畫」是由鳳山國中老師沈邑蓎從歐洲引入,該校的教師、學生們在沈老師的帶領下,走過一場場的互動演出與示範分享,於108年獲選遠見天下辦理的「未來教育台灣一百」課程之一。教育局看到此課程的活潑互動性,自109年起補助該計畫之師培增能研習,期許透過全市教師研習讓更多的高雄市中小學老師加入,協助更多的學生能處理衝突並降低霸凌的發生。

「酷凌計畫」互動演出分為五個部分,包括演一遍、思想軌跡、坐針氈、新式論壇與同儕教學,藉由戲劇的策略,練習拆解衝突結構、覺察、同理自己與接納別人的過程,觀眾能在戲劇情境中上台替代角色,找到解決事情的方法。不同於一般處理衝突霸凌的方式,往往是安撫被害人、訓誡施暴者,傳達「從心」與不同角度防制霸凌。

教育部訂定開學第一週為友善校園宣導週,111學年度「友善校園無界限-陪你勇敢,不再旁觀」,鑒於許多社會問題源自於家庭、校園霸凌,在開學後學生回到校園,高雄市教育局將透過今天的教習劇,貼近第一線教師與學生,傳達反霸凌意識,呼籲一旦遭受霸凌,應勇敢舉發絕不姑息。

沈邑蓎說,管理衝突降低霸凌並不容易,必須從衝突能量開始累積的時候,就有意識,瞭解計畫的人越多,就能將此觀念不斷轉發,也期待更多人參與,讓學生懂得先從調解衝突開始,不讓霸凌發生,讓更多學生變成管理衝突的領導者,共同防範霸凌事件的發生。

教育局主秘吳文靜到場鼓勵參與師生表示,高雄市推動防制校園霸凌是持續且不間斷的工作,透過系統性的規劃與合作,結合親師生與法政單位、校外資源等,一起共同關心與預防。希望透過「酷凌計畫」以情境劇方式宣導霸凌,在觀演互動過程中,讓學生了解身處不同位置「霸凌者」、「受霸凌者」與「旁觀者」的行動心理,除了認識與思考衝突、培養同理心外,更期許學生應用於生活,遏止校園霸凌事件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