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區 - 最新消息 #text_content ol, ul { list-style: revert; }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台南市友善校園宣導 市長呼籲學生要懂網路素養及資訊安全

台南市友善校園宣導 市長呼籲學生要懂網路素養及資訊安全

    網路世界危機四伏,為強化學生網路使用及資訊安全素養,台南市黃偉哲市長於7日至崇明國中和學校師生一起進行友善校園週「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健康上網最安心」宣導活動,呼籲學生要懂得尊重、關懷、同理、包容、安全、參與等涵義,增進友善校園之基礎。

    台南市長黃偉哲致詞時表示,在校園裡面同學之間使用手機,如果收到一些不恰當的影片,一定要避免傳出去,雖然在網路的世界裡面可以匿名,可是不小心被肉搜出來的時候會很麻煩,而警察會在網路巡邏的時候,會把這些影片或是一些傳影片的人找出來。到時候拍影片、上傳影片的人所面臨的法律、行政責任、道德上的責任是很嚴重的,所以他要呼籲各位在網路的世界裡,避免成為加害者也避免成為受害者,我們要懂得保護自己也要懂得不要傷害別人。

    另外黃偉哲說,在學校跟同學相處之間,我們也要避免成為傷害別人的霸凌者,那不管是言語霸凌或是肢體霸凌,都要避免;同時,還有另一個反網癮,希望大家對於網路的使用能夠適當,台南市不會用政府的力量強制,希望由老師跟家長循循善誘,對於過度依賴的網路使用者,我們可以一起想方法加以克服。

    今天的活動由教育局及崇明國中聯手精心策畫,基於宣導與防疫並重原則,除控制現場人數及活動形式,更透過直撥將活動現場影像同步傳送至各班教室,使宣導效益最大化。活動由氣勢昂揚的鼓隊表演拉開序幕,接著播映教育局製作的系列宣導動畫,強調網路素養及防治數位性別暴力之重要性,而後由崇明國中棒球隊引導黃偉哲市長、市議員呂維胤、教育局長鄭新輝、教育部聯絡處孟繁宇督導及崇明國中校長陳威介等人合力擊破代表網癮、性騷擾、毒品、霸凌及歧視的氣球,象徵南市推動友善校園之決心。

    110學年度推動重點為「健康上網」,網路世界潛藏許多危機,呼籲學生使用網路時應優先注意個資保護及隱私安全,閱覽網路資訊也要客觀看待、多查證、多思考,避免衝動留言或轉發不實訊息,更要懂得自我保護及求助。另今年也持續推動「強化校園安全防護措施」、「落實COVID-19因應」、「防制校園霸凌」、「強化校園自殺防治工作」、「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等議題,鞏固友善校園基礎,建構安全學習環境。

    教育局局長鄭新輝進一步表示,108課綱已將「資訊科技」列為國、高中之授課時數與必修科目,延續「防治數位性別暴力」主題,今年進一步推展資安素養工作,小學階段則採課程融入或安排於彈性學習課程實施,今年度著重「健康上網」議題更大大地提醒我們網路已然成為人們生活之不可或缺,引導孩子學會辨識網路資訊及強化反思能力,才能啟發生命潛能、陶養生活知能、促進生涯發展並盡到涵育公民責任。

    教育局強調,希望今天的活動,能喚起大家對友善校園的重視,教育局也將配合其他重點工作,展現落實通報、掃除不法與維護兒少權益等實際作為,締造友善校園環境。【記者杜忠聰】